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1年11月23日

理論上是對,實際卻沒人做過,學這樣多投資知識有用嗎??

我猜想很少人會承認自己幹過蠢事,而且特別是花了一些時間下去,很難承認自己的錯誤之處,當我剛出社會時,我馬上發現自己的嚴重錯誤,回顧以前master program做的論文,我才發現自己寫了一個垃圾,原因其實很簡單,理論上是對的,實際在現實中卻沒人這樣做,不過這倒是幫我騙了一個碩士學位,很多教授也參予了我這個騙局,這都歸咎於我對真實世界的感知能力太差了,無法了解真實社會是如何運轉,以至於花了1-2年的時間,一無所成,所以在以後的時間,我都會特別小心,避免閱讀那種"理論上是對,實際卻沒人做過"的知識

投資領域就有兩種東西"類股輪動"跟"景氣循環"投資法,應該是屬於這個範疇,常常你會聽到類股輪動,一個人很聰明的從IC設計類股跑到金融股,然後又適時的跑到手機類股,在一下跑到面板股,然後迴光返照又回到太陽能類股,他總是能"抓住timing"在每一個類股之中轉換,達成買低賣高的技巧,如果這邏輯是對的,我猜她應該已經在富比世排行上面了,不過目前應該還沒出現這人...哈哈....

另外一種是景氣循環投資,你可以看看下面的景氣循環圖,景氣循環有分很多階段,有谷底,擴張,衰退,谷底階段,每一個階段都會有強勢的類股,譬如,在高峰到衰退的時候,醫藥食品是強勢股,在景氣剛開始時,運輸跟科技是強勢股,而且股市的週期總是比景氣還快,這看似很有邏輯,但卻沒人能準確的預測景氣循環在哪一個階段,更別說還要做那種"切換類股"高難度的timing工作,目前也應該還沒有人靠這方式成功過,總歸一句很多投資知識都是"理論上是對,實際卻沒人做過",所以還是要仔細理解現實跟理論的差異,從優的選擇閱讀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