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2年1月10日

企業經濟特質-產業分析(1)

It is comforting to be in a business where some mistakes can be made and yet a quite satisfactory overall performance can be achieved.  In a sense, this is the opposite case from our textile business where even very good management probably can average only modest results.  One of the lessons your management has learned – and, unfortunately, sometimes re-learned – is the importance of being in businesses where tailwinds prevail rather than headwinds.
———Warren Buffett’s Letters to Berkshire Shareholders, 1977.
巴菲特:
在一個能犯一些錯誤並且還是能達成一個相當令人滿意的整體績效之行業,是令人欣慰的。就某種意義上,這與我們的紡織業是相反的情況,即使管理階層非 常好,大概也只能平均達到不太大的成果。你們的管理階層所學到的其中一課─並且很不幸地再次學到的─就是待在順風盛行而非逆風的行業之重要性。

筆記:
當我們要開始著手進行分析「企業經濟特質」時,我們會先分析這家公司所處的行業,再來才是分析這家公司;前者的分析就是「產業分析」,而後者的分析就是「公司分析」。這一篇文章討論的就是「產業分析」中的「產業情況」。

巴菲特當年買下波克夏時,這家公司還處在紡織業。紡織業在當時已經是個夕陽西下的產業,也就是說這是一個逆風的行業。在這樣的行業下,管理階層根本不允許犯錯,因為一犯錯就代表著公司績效下降,甚至虧損;此外,即使管理階層表現得非常好,大概也只能達到不太大的績效成果。

您一定很好奇,巴菲特當年怎會買下這種夕陽西下的企業?這是因為巴菲特當年是根據葛拉漢的選股原則來進行投資,他還尚未發展出屬於他的「巴菲特股權投資策略」,巴菲特這篇給股東的信是1977年份的,也是波克夏網站的第一篇給股東的信。
巴菲特一開始手上的牌可以說是爛牌,不過他並不會因為這樣就認輸,他反而努力不懈地運用智慧在這場牌局中取勝。
Charlie and I pay a great deal of attention to how well our businesses are doing, and we also work to understand the environment in which each business is operating. For example, is one of our businesses enjoying an industry tailwind or is it facing a headwind? Charlie and I need to know exactly which situation prevails and to adjust our expectations accordingly.
——— Berkshire Owner’s Manual, 2011.
巴菲特:
查理與我付出很多關愛在我們企業經營得多好上,而且我們也會努力了解個別企業營運的環境。例如,我們企業中的某個是正享受著產業順風還是它正面臨逆風?查理和我需要確實地知道哪一種情況盛行,並且調整我們相應的期望。

筆記:
巴菲特在「股東手冊」上也提到了,巴菲特會對這家公司所屬的產業進行分析,判斷這家公司目前是處在順風還是逆風的「產業狀況」,然後調整您的公司獲利期望。不過,要進行這樣判斷並不容易,因此請確保您是在您自己的「能力圈」內進行分析


author:Frank Lin (林志鴻)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