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2年1月25日

企業經濟特質-產業分析(10) end

We bought See’s for $25 million when its sales were $30 million and pre-tax earnings were less than $5 million. The capital then required to conduct the business was $8 million. (Modest seasonal debt was also needed for a few months each year.) Consequently, the company was earning 60% pre-tax on invested capital…… Last year See’s sales were $383 million, and pre-tax profits were $82 million. The capital now required to run the business is $40 million. This means we have had to reinvest only $32 million since 1972 to handle the modest physical growth – and somewhat immodest financial growth – of the business. In the meantime pre-tax earnings have totaled $1.35 billion. All of that, except for the $32 million, has been sent to Berkshire (or, in the early years, to Blue Chip).
———Warren Buffett’s Letters to Berkshire Shareholders, 2007.
菲特:
我們用2500萬美元買下喜斯糖果時,它的銷售額是3000萬美元,稅前盈餘不到500萬美元。運作企業所需的資本是800萬美元。 ( 每年有幾個月需要適度的季節性負債。 )因此,公司的稅前投資資本報酬率是60%……去年喜斯糖果的銷售額是3.83億美元,稅前利潤是 8200萬美元。目前運作企業所需的資本是4000萬美元。這意味著從 1972年以來,我們僅僅只再投資3200萬美元,就能處理這謙遜的物理成長 ─ 和有點傲慢的財務增長。在這一段時間裡,稅前盈餘加起來是13.5億美元。除了3200萬美元以外,那些收益全都送到了波克夏(或早些年的藍籌郵票公司)。
筆記:
( 喜斯糖果1,資料來源:喜斯糖果網站,http://www.sees.com。 )
討論喜斯糖果時突然冒出一家藍籌郵票公司,想必您會一頭霧水,為了讓各位了解一下時空背景,我們就先簡單介紹一下這段有趣的歷史:
1959年,華倫巴菲特與查理蒙格在朋友的介紹下認識。
1962年,蒙格與傑克惠勒 ( Jack Wheeler ) 合資成立惠勒蒙格公司,蒙格用自己和其他人的錢投資股票。
1965年,巴菲特與蒙格皆開始買進藍籌郵票公司的股權,而巴菲特在當年也取得了波克夏的控制權。
1972年,藍籌郵票公司以2500萬美元收購喜斯糖果。
1976年,蒙格的惠勒蒙格公司清算結束,蒙格出任藍籌郵票公司董事長。
1983年,波克夏收購藍籌郵票公司。
當巴菲特和蒙格變成藍籌郵票公司的大股東時,他們以藍籌郵票的名義,花了2500萬美元買下喜斯糖果。從下方表格可以發現,自1972年到2007年,喜斯糖果的銷售額從3000萬美元成長到3.83億美元,稅前盈餘從不到500萬美元成長到8200萬美元,運作企業的資本從800萬美元成長到4000萬美元,稅前投資資本報酬率從60%成長到205%。
喜斯糖果僅僅再投資了3200萬美元的資本,就使稅前盈餘成長了大概7700萬美元。運作企業的資本只增加到5倍,而稅前盈餘居然增加到16倍以上。
而前面提到的國際飛安公司,如下表所示,從1996年到2007年,稅前營業利益從不到1.11億美元成長到2.7億美元,固定資產淨投資額從5.7億美元成長到10.79億美元,稅前固定資產淨投資報酬率從19.47%成長到25.02%。
國際飛安再投資了5.09億美元的資本,稅前營業利益成長了1.59億美元。固定資產淨投資額增加到1.89倍,稅前營業利益增加到2.43倍。
國際飛安處在資本密集的飛行訓練產業中,這就像是艘底部破洞的船,為了使業績成長,必須不斷地把錢拿去再投資到設備上;不過,由於它是該產業的大傢伙,因此它的稅前固定資產淨投資報酬率仍然相當高,公司表現仍然算良好,只是不夠驚人。
( 喜斯糖果2,資料來源:喜斯糖果網站,http://www.sees.com。 )
反觀喜斯糖果,它處於競爭非常激烈的糖果製造與零售產業,明明在這艘船上的競爭者就是一大堆,大家都打得你死我活,但是喜斯糖果卻只需要少量額外的資本投資,就能獲得龐大的業績成長,喜斯糖果到底有何過人之處?難不成它有超能力嗎?


author:Frank Lin (林志鴻)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