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2年1月23日

企業經濟特質-產業分析(9)

Though these two businesses have leadership positions that are similar, they differ in their economic characteristics. FSI must lay out huge amounts of capital. A single flight simulator can cost as much as $15 million — and we have 222. Only one person at a time, furthermore, can be trained in a simulator, which means that the capital investment per dollar of revenue at FSI is exceptionally high. Operating margins must therefore also be high, if we are to earn a reasonable return on capital. Last year we made capital expenditures of $215 million at FSI and FlightSafety Boeing, its 50%-owned affiliate.
———Warren Buffett’s Letters to Berkshire Shareholders, 1999.
巴菲特:
雖然這兩家公司有類似的領導地位,但他們的經濟特質卻不相同。國際飛安 ( FSI ) 必須花上大量的資本,單一台飛行模擬裝置就能花上1500萬美元那麼多 ─ 而且我們有222台。此外,一台模擬裝置一次只能訓練一個人,這意味著在國際飛安每一元營收的資本投資額 ( 註:資本投資 / 營業收入 ) 異常的高。如果我們要賺取合理的資本報酬率的話,營業利益率 (註:營業利益 / 營業收入 ) 也因此必須要夠高。去年我們在國際飛安和國際飛安波音 ( FlightSafety Boeing, 50%持有的子公司 ) 的資本支出達2.15億美元。
筆記:
在1999年,波克夏旗下有兩家航空服務公司 — 國際飛安 ( FSI,FlightSafety International ) 以及主管級噴射機航空 ( EJA,Executive Jet Aviation ) 。國際飛安訓練駕駛員 ( 以及其他的運輸專業人員 ) ;主管級噴射機航空則主要是出售及管理飛機的部份所有權。
( 飛行模擬裝置1,資料來源:國際飛安網站,http://www.flightsafety.com/。 )
前面已經提過,在這種必須持續投入資本的產業下競爭,就像是在底部有破洞的船上打架一樣。買一台飛行模擬裝置就要花上約4.5億台幣,國際飛安到1999年為止共買了222台,光是這項資本支出估計總共花了差不多1000億台幣,折舊想必也相當可觀,那為何當年巴菲特還投資這家公司呢?因為這家公司是該產業的大傢伙,而能上這艘船競爭的公司也不會太多,打著打著搞不好哪一天就拿下整艘船。
從文中可以發現,國際飛安公司若想提高利潤,可以從以下兩方面下手:買新設備以及訂定合理售價
1.買新設備:
由於航空模擬裝置一次就只能訓練一位駕駛員,因此買更多裝置不會明顯地有成本上的優勢,但是在需求過剩的情況下,比如說有更多的駕駛員需要接受訓練,買新裝置就可以使營收有提高的可能;只不過在買新裝置時我們必須分析一下「每一元營收的資本投資額」。
每一元營收的資本投資額 = 資本投資 / 營業收入。
以前面的例子來說,投資了100萬買設備,每年營收120萬 ( 單價12元,賣10萬個 ),賺20萬 ( 成本10元,賺2元 ) ,「每一元營收的資本投資額」約是0.83 ( 100萬 / 120萬 ) ,意思就是您每賺1塊錢的營業收入,平均要花0.83元的資本去投資。這項數值當然是越低越好,畢竟大家都想投資很少的錢就能賺大錢。
( 飛行模擬裝置2,資料來源:國際飛安網站,http://www.flightsafety.com/。 )
2.訂定合理售價
駕駛員的模擬訓練課程是非常專業的,想提供這項服務必須經過先經過認證,高級的飛行模擬裝置也不像電動一樣可以便宜的買到,主要的服務對象也不是一般民眾,因此課程價位當然會比較高,而國際飛安公司如果要想提高利潤,設定較高的營業利益率也是一種達成方式,只要需求變化不大而且消費者無方便的替代方案,在合理的範位內也是能提高利潤。
營業利益率 = 營業利益 / 營業收入。
同樣以前面的例子來說,每年營收120萬元 ( 單價12元,賣10萬個 ),賺20萬元 ( 成本10元,賺2元 ) ,「營業利益率」約是16.67% ( 20萬 / 120萬 ) ;想讓「營業利益率」變成20%,只要將單價提高到12.5元 ( 假設在此價格下同樣能賣10萬個 ),營收就變成125萬元,營業利益25萬元,營業利益率即是20%。


author:Frank Lin (林志鴻)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