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2年1月22日

猜猜看,投資人在哪裡開始犯錯的投資旅程

等一下要吃年夜飯,趁空檔的時候先祝福一下Makssin的投資讀者,今年能夠投資順利,今天來寫一個很有趣的主題,猜猜看,投資人在哪裡開始犯錯的投資旅程??這怎麼說ㄋ??一般我們學習東西都是這樣的,首先我們先學習前人的投資經驗,譬如說已經驗證成功的投資策略,經由模仿然後經過跟環境比較調整修正,最終開始自我探索的投資旅程,所以投資的第一步是如何??

1.先學習已經驗證過的投資方法

到了第二步以後,當你投資能力已經青出於藍,把前人的投資智慧都已經融會貫通時,如果你發現前人投資方法的缺陷,加以改進然後形成自我風格,這時你就是一個門派的開山祖先,代表你的投資智慧已經甚過前人,所以投資第二步就是

2.發展自我投資策略,開闢一門投資新領域

上面就是所有投資領域的發展情況.人類的文明也是如此發展,先從牛頓的那一顆蘋果開始人類文明的開端,而後又有智力非凡的einstein,站在牛頓的肩膀上發明"相對論",知識就不斷的在這些非凡的頭腦中不斷進化,所以他是漸進式,只有少數世紀天才可以沒有前人的經驗而自創一個分支,如牛頓,但請記得的是,這幾千百年來,只有此一人.對照在投資領域,本世紀最偉大的投資天才就屬buffett,不過他可不是閉門造車, 躲在房間自行幻想投資智慧,它可是先謙虛的先去graham門下學習,講白一些,他就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在投資領域,graham就是牛頓,盤古開天開起了證卷分析這個領域,人類史上也僅此一人.

所以投資人在哪裡犯錯了??答案就是第一步,大部分的投資人都還沒學習已經驗證過的投資方式, 就自動跳到第二步,發展自我投資策略,簡而言之,投資人完全忽略前人的投資智慧,而把自己當作千百年才出現的天才"牛頓".不僅一般投資人,連專業的投資人都在試圖當牛頓.才會出現試圖用技術分析或是程式交易來投資,為何會出現這情況,我也感到好奇.各位可以想想看,假如一個醫生試圖發明一種未經驗證方式幫你治病,而忽略已經證明有效的治病方式,你一定不會給他看病,那在投資領域大家為何不會如此想ㄋ??

Makssin讀者,新年快樂!!記得別當"牛頓"優....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