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2年2月11日

企業經濟特質-公司分析(3)

Long-term competitive advantage in a stable industry is what we seek in a business. If that comes with rapid organic growth, great. But even without organic growth, such a business is rewarding. We will simply take the lush earnings of the business and use them to buy similar businesses elsewhere. There’s no rule that you have to invest money where you’ve earned it. Indeed, it’s often a mistake to do so: Truly great businesses, earning huge returns on tangible assets, can’t for any extended period reinvest a large portion of their earnings internally at high rates of return.
———Warren Buffett’s Letters to Berkshire Shareholders, 2007.
巴菲特:
我們在企業中尋找的,就是在穩定產業中的長期競爭優勢。如果它伴隨著快速的組織成長,很好。但即使沒有組織成長,這樣的企業也是值得的。我們會簡單地取得那企業中的豐富盈餘,然後用它們去買別處類似的企業。並沒有規定你必須把錢投資到你賺來的地方。的確,那樣做通常是一個錯誤︰賺取龐大有形資產報酬率的真正偉大企業,在任何一段期間皆「無法」以高報酬率再投資他們大部分的盈餘到自己身上。
筆記:
讓我們舉個例子來說明,假設您用500萬元買下了巴菲特這個人的所有權,然後他每年都有辦法賺100萬元,而由於他是您的人了,因此他每年賺的100萬元都會交給您使用。
經過5年,您從原始的巴菲特身上一共拿走了500萬元,這時您發現了另一個巴菲特,他同樣每年能賺100萬元,而且同樣只賣500萬元,看到這種機會的您當然又買了下來,所以您手上就持有兩個巴菲特,每個巴菲特每年都能幫你賺100萬元。
然後您一直用同樣的方式持續買進新的巴菲特,經過十幾年,您應該可以組成像下面這張圖一樣的巴菲特團隊,並且每年可以幫您賺上900萬元。
上面這種操作策略是一種理想,當它要實際執行時一定會遇到重重困難,因此,巴菲特在這篇文章中給了我們一些提示,讓大家在執行策略時能一帆風順。
找穩定產業中有長期競爭優勢的公司
您必須確保例子中的每一個巴菲特每年都能賺100萬元,您的操作策略才能完美地執行下去,想想看,經過十幾年後,您要怎麼確保第一個買進的巴菲特還是能每年賺100萬元?萬一他過10年後變成每年虧100萬怎麼辦?因此,您必須找的是穩定的產業,穩定到即使經過十幾二十年,產業賺錢的方式還是不會改變,然後再從這產業中選出具備長期競爭力的公司。就像可口可樂,即使經過20年,您喝它的方式也不會改變。
有快速的組織成長,很好。沒有組織成長,也是值得
穩定的產業有一項缺點就是:沒有什麼成長。因為該產業的市場也就這麼大,長期下來市場供給和需求已經呈現穩定的狀態,公司能賺的錢大概就是那樣。就像前面的例子,第一個巴菲特每年就只能賺到100萬元,不會更多,但這就值得了;當然若他能成長到賺超過100萬元,那就更好。不過,您可別因為沒有成長就放棄那位巴菲特,轉而尋找傳說中打敗巴菲特的股仙。
買別處類似的企業
在前面的例子中,當您買下第一個巴菲特後,過了5年,賺了500萬元,接著您面臨兩種選擇:第一種是繼續投資到第一個巴菲特身上,期望讓他能賺超過100萬;第二種是買另一個類似的巴菲特。我想在這裡您應該會很聰明地選擇第二個選項,因為您買下的第一個巴菲特是處於穩定的產業,把錢再投資進去反而會使您的投資報酬率開始降低,所以您會再去找另一個類似的巴菲特,他可能是處在另一個穩定的產業,而且同樣具備超強的長期競爭力。當然,若您只是持有第一個巴菲特10%的所有權,那就另當別論了。
author:Frank Lin (林志鴻)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