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2年2月7日

盛弘醫藥(8403.TW) (來自金融業神秘人物"帕秋慶"的來稿)

相信有在桃園生活過的人或多或少皆有聽聞過敏盛醫院,敏盛醫院成立於1975,由創辦人陽敏盛所一手創立,創立至今已二十載有餘,一直以來以大桃園做為主要經營根據,目前擁有四間醫院及二間養護中心;而盛弘醫藥(8403.TW)成立於2003年,目前資本3.8億,董事長陽弘仁為陽敏盛之子,與敏盛體系醫院之背後最終控股公司同為敏盛醫控股份有限公司,體系圖如下表:

仔細一看發現這是一家族企業,屬於生技醫療服務公司。上櫃子公司 盛弘醫藥(8403.TW) 負責整個醫療體系supply chain中的一環,其主要業務區分為三大項,分別為藥品供應、委託經營健康管理、醫療設備租賃,佔營收比重如下表:


藥品供應
「藥價黑洞擴大 無辜民眾被迫換藥」by 工商E
盛弘醫藥(8403.TW)主要營收來源來自藥物聯採模式,集合中小型的藥局客戶的需求,幫助客戶提升議價能力,以量制價並從中獲取利潤;簡言之,聯採模式就是藥界的合購網

原本醫療相關行業是個毛利頗豐的行業,轉嫁成本能力高,以MARK-UP訂價還是能擁有高毛利,但目前隨二代健保藥價不斷下調,美好的大環境已不復見,藥品的價格已被殺得頭破血流,對小藥房來說,有許多的品項是賣一顆賠一顆,賣心酸、賣服務性質的狀況,這也使得壓低成本的需求就此湧現,有需求的地方就會出現供給,這也給了 盛弘醫藥(8403.TW) 切入的機會。


盛弘醫藥(8403.TW)在上櫃法說會時, 旗下客戶分佈:

委託經營健康管理
盛弘醫藥(8403.TW)第二大業務為經營健檢與遠距照護,其佔營收比例約為一成,目前主要業務為企業健檢及VIP體檢,透過敏盛醫院 3 家健檢中心提供健檢服務,此外 也與其它區域醫院合作經營健檢中心。

根據工業局預估,台灣養生照護產業從 2005 年起,七年間的投資金額可達 3500億。台灣健康照護更被行政院列為 2015 年經濟發展願景四大新興產業之一,預估其年成長率將達17%。而健康管理中心的服務不再只是局限於健康檢查,還需包括檢查後的醫療處置與照護、後續追蹤、保健諮詢與疾病風險評估等服務。

下圖一二為 盛弘醫藥(8403.TW) 所轄之健檢業務分佈與市佔:






醫療設備租賃
盛弘醫藥(8403.TW)最後一塊業務拼圖就是租賃業,租賃業大多採融資性租賃,由租賃公司購買承租企業所需之儀器設備後,再租予承租人,以分期付款方式收取購買資金及利息,並在租約到期時,提供承租者優先承購或續租該項資產之選擇;簡言之,租賃業就是另類的放款,只是標的為可產生現金流量之單位。

依經濟部主計處最新統計資料顯示。99 年全年租賃業營業額為 719 億元,較上年增加 7.6%,其中以物品租賃業營業額為 92 億元減少 4.6%,機械設備租賃業營業額為 257 億元增加 10.1%,而運輸工具設備租賃業營業額為 370 億元則增加 9.3%。99 年全年租賃費用,經過金融海嘯影響後,世界各國經濟正逐漸復甦,租賃業務穩健成長。

對承租方而言,租賃資產所圖的就是不用一次付出大筆的現金,可將支出分攤至使用年間;對出租方而言,圖的就是穩定的現金流量與租賃收入(利息收入)。通常租賃資產多為生財工具且具一定金額,部份醫療器材造價昂貴,具操作租賃之效益。




Business Model
藥品供應、委託經營健康管理、醫療設備租賃是組成 盛弘醫藥(8403.TW) 營運的三大業務,以藥品供應佔營收比例高達近八成,但毛利佔比不到50%,健檢業務所佔營收不多但毛利佔比達50%以上。


首先,就藥物聯採制度的確是吸引人去一探其獲利模式之主因,在健保持續下調藥價之下,健保局將會壓縮補貼的金額,使得醫院為了有利可圖必須壓低進貨藥價,大醫院由於需求量大、具議價能力,中小型醫療院所則無此神通去大幅度的壓低進價,是故聯採制度將眾多的小型需求集合起來以加大議價能力,並進而從中獲利是make sense的。


但,市場上有沒有經營相同業務的競爭者?公司要持續成長獲利其競爭優勢為何?依筆者用酒收買的某執業藥師所言,一般的藥局(指中小藥局)的藥物採購是具有區域性限制,一般的藥局(指中小藥局)的進貨方式其實是跟著大醫院的處方用藥走。是故大醫院週邊的中小藥局所準備的存貨是為了因應大醫院的處方籤,是故若大醫院突然更換藥種(同療效但廠牌不同),藥局先前所進之存貨滯銷的機會很大,大多數的中小藥局也只能摸摸鼻子認列呆貨。經了解,大醫院的處方籤用藥是依循自身的採購系統做選擇,由於這個原因,削弱了集合採購的議價能力。


由以上的資訊可以得知:首先,中小藥局採購藥物有其地域性,仍是跟隨區域型大醫院的處方用藥走,這部份的推論也大略符合 盛弘醫藥(8403.TW) 的客戶分佈。二者,每個區域中本就有即存的中盤商,也代表了各地已有既定之競爭者,oligopoly也是有殺到頭破血流的機會。綜合以上二者,中小型院所採購藥品具地域性使得需求不齊一,進而導致聯採議價能力的競爭優勢


若想像中的具有強勢主導能力,加上地方上本就有競爭者的存在,若採殺價搶客,鹿死誰手還不知道。 盛弘醫藥(8403.TW) 在這部份的優勢就是在桃園地區擁有醫院,是故可以主導該區域週邊的採購,屬相對穩健,但成長性可能不佳。就醫療器材租賃部份, 盛弘醫藥(8403.TW) 租賃業務主要租約仍是集中在敏盛體系,以租賃費用的方式將醫院不能做為盈利目的之獲利取出,就無代理設備能力目前來看,要拓展業務可能有點困難,但至少可以靠敏盛醫療體系內的資源來防守。


健檢業務部份目前毛利頗豐,但此部份競爭者眾,雖 盛弘醫藥(8403.TW) 標榜以企業經營的方式經營高階健檢,但私以為此塊餅做不大的原因有二,其一,直覺上一般健檢是以地域做為最優先考量,捨近求遠的吸引力不佳;且依法說會所云,敏盛體系得吸引竹科人跨區前來健檢,就新竹市就有國泰與馬偕的分院來看,其吸引的效果可能不大。其二,若意欲花錢做高階健檢,牌子更大、服務更優秀的醫院比比皆是,甚至有部份直銷是在經營高階健檢業務,是故競爭激烈;更何況,若要花錢何不買最好的服務,雖 盛弘醫藥(8403.TW) 在這部份毛利比重極高,但暫時無法觀察到敏盛體系在這部份的核心競爭能力為何,但可觀察其佔營收及淨利比例程度的消長。


是故總結上述三大業務,其關鍵皆是圍繞著敏盛醫院, 盛弘醫藥(8403.TW) 泰半的收入是和敏盛醫療體系有關,是故盛弘醫藥之與敏盛醫療體系之經營良窳連動極深;而敏盛醫療體系的風評,相信久居在大桃園區的居民皆略有耳聞,連筆者因當兵因素,短暫居於桃園地區半載有餘,對這些風評也略知一二,更甭提網路上的資訊與醫界的小道消息,私以為這是投資該公司最大的潛在風險。
Sourced by 公開說明書,法說會簡報,工商時報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