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2年4月22日

公司分析(8) 魔法書的碎片

巴菲特:讓我們對照一間喜斯糖果類型的企業和一間較平凡的企業。當我們在1972年買下喜斯糖果時 ( 這會再提及 ) ,該公司運用800萬美元的淨有形資產賺取了大約200萬美元的盈餘。讓我們假定那個我們假設的平凡企業也同樣有200萬美元的盈餘,但是卻要1800萬美元的淨有形資產才能正常營運。有形資產報酬率只有11%,那間平凡的公司就只擁有一點或根本沒有經濟商譽。

…let’s contrast a See’s kind of business with a more mundane business. When we purchased See’s in 1972, it will be recalled, it was earning about $2 million on $8 million of net tangible assets. Let us assume that our hypothetical mundane business then had $2 million of earnings also, but needed $18 million in net tangible assets for normal operations. Earning only 11% on required tangible assets, that mundane business would possess little or no economic Goodwill.
———Warren Buffett’s Letters to Berkshire Shareholders, 1983.
筆記:
( 魔法書,資料來源:維基百科,http://en.wikipedia.org/wiki/File:Saluzzo-Castello_della_Manta-mago.jpg。 )
巴菲特在這裡以一家假設的平凡企業和喜斯糖果類型的企業做比較,為了方便分析,我們將這兩家公司的財務狀況簡化,如下表所示:
這兩家企業的有形資產報酬率分別是11%及25%,公司A運用1800萬的有形資產來賺取200萬的盈餘,而公司B運用800萬元的有形資產就能賺到200萬,這代表公司B一定具有某種超能力、經濟商譽、護城河或是長期競爭力,如果公司A和公司B是放在同一個等級比較的話,這就代表公司B至少有1000萬的經濟商譽,而這經濟商譽是它帳面上還沒有呈現的。
巴菲特:
在營運成果的分析中 ─ 換言之,在評估事業單位基本的經濟特質 ─ 攤銷費用應該被忽略掉。企業經濟特質吸引力的最佳指南,就是企業被預期能從無槓桿的淨有形資產賺到什麼,不包括任何不利於盈餘的商譽攤銷費用。這也是企業經濟商譽現行價值的最佳指南。
In analysis of operating results – that is, in evaluating the underlying economics of a business unit – amortization charges should be ignored. What a business can be expected to earn on unleveraged net tangible assets, excluding any charges against earnings for amortization of Goodwill, is the best guide to the economic attractiveness of the operation. It is also the best guide to the current value of the operation’s economic Goodwill.
———Warren Buffett’s Letters to Berkshire Shareholders, 1983.
筆記:
在1983年時的會計準則,商譽在美國必須以最長40年來攤銷完畢,也就是說品牌之類的東西過了40年後就會從會計上消失,這樣的計算方式當然受到了巴菲特的質疑,所以巴菲特才會寫這下這一段話,告訴大家在分析時必須把這種攤銷加回盈餘,以呈現企業的真正價值。
然而,現行的會計準則已經進行修正,商譽與無形資產是分開處理的:
商譽:一項代表自「企業合併」取得之其他資產所產生之未個別辨認及單獨認列未來經濟效益之資產。舉個簡單的例子來說,假如一家企業淨資產的公允價值是800萬,您用2000萬買下,那麼這家企業就有1200萬的商譽。商譽不需攤銷,但是每年必須進行減損測試。
無形資產:無實體形式之「可辨認」非貨幣性資產。「可辨認」指可與企業分離或是由合約所產生。無形資產要進行攤銷,例如,花100萬買下一份實際效益年限為10年的專利授權合約,這專利權就是無形資產,每年應攤銷10萬元。
因此,在現行的會計制度下,當我們在評估經濟商譽時,可以不必把攤銷加回去盈餘裡。而有形資產報酬率,則仍然是我們評估「強大品牌護城河」的重要指標。
reference:Wizark Shipyard-alphasd
blogger: http://www.wizark.com/blog/?p=516#more-516
author:Frank Lin (林志鴻)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