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3年12月22日

為何要參加股東會?? -- 原來是這樣(1)

投資股票可以從兩個面向看,一個是"看商業模式",也就是看這家公司有沒有搞頭,另外一個是"看老闆"有沒有能力,夠不夠誠信.如果一個老闆有能力,說到能做到,不管拓展蝦咪新事業,都很容易成功.在股票市場上,如果能夠辨別一個"超級老闆",提早買進這家公司的股票,無疑最後會變成股市大贏家...


從歷史來看,台灣的郭台銘,王永慶,香港的李嘉誠,美國的巴菲特,就是很好的例子,買進這些超級老闆的股票報酬都非常驚人,所以,尋找一代梟雄的獎賞是....非常...非常....非常的大...當然,看走眼的案例也是一籮筐,當財神爺來敲門,我們卻請他吃自己,錯過巨大的財富,這惱人的事,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


案例一:當股神來敲門,我卻不理他

要盤點那些歷史上,"看錯人"的案例,實在數都數不清,有名的如投資大師,巴菲特,他在年輕時,成立了投資合夥事業,躲在房間瘋狂閱讀書籍,之後,,巴菲特還請求了鄰居好友,前任的可口可樂總裁,Don Keough,看能否投資他一些錢,但Don Keough斷然拒絕,說道:我怎麼能放心,把我的財產交給一個年輕人,尤其是,這個人整天躲在房間,喝著百事可樂,又不去工作,也不知道在做蝦咪.Don Keough不知的是,此人乃是股神,未來會名列富比世前3名,最終,看走了眼,錯失了巨額的財富.


案例二: 當天才創業家來敲門,我卻逃離他

矽谷最大看錯人的案例,就屬"Ronald Wayne",這位仁兄,乃是蘋果電腦的第3號創辦人,名列在賈伯斯,沃茲尼亞克之後,當時,年輕氣盛的賈伯斯在搞行銷,沃茲尼亞克則是專職研發,由於他受不了這些年輕人,時常做高強度研究,和天馬行空的想法,最終,在12天之後,退出了蘋果電腦,把10%的股份賣掉,遠離這些瘋子,而如今,這些股份價值超過300多億美元,錯失了史上最大的財富.


其它案例,如馬雲創業時,一家一家拜訪公司,卻被別人誤認成騙子,被趕走.要辨別誰是"下一代梟雄",也不是容易的事,有些人會看面相,看有沒有"帝王臉",譬如,耳朵要下垂,但馬雲並沒有下垂,更別說,那些自信,精力充沛的人,事實上,失敗者也相同具有這些特點.還有些人說,10個禿子9個富,但小弟就曾經統計過富比世排行,到底有幾個禿頭,結果其實不多,證明富豪跟禿頭毫無關係,禿頭就只是基因遺傳,跟財富沒關係,從這來看,光是看面相,效果實在有限,還不如看他們的談話.


在股票市場,參加股東會是最直接能跟管理層見面的管道,只要你買了股票,就成為了股東,你就有權力去參加股東會,來近身觀察創辦人或是CEO,看它們的一言一行是否有切合你的要求,搞不好就因而找到下一個"一代梟雄",如郭台銘,王永慶,李嘉誠,巴菲特...等等.下面是台灣唯一有參加股東會,又有系統整理心得的投資blog,孝話一籮筐,以下是訪談資料(這資料是麥大"個人"整理,對談也是經過整理的)



麥大問:你為何想去參加股東會
忠孝兄:我想理解一下,我投資股票的管理階層是否如我所想的,也順便解答我一些疑問.

麥大問:蝦咪疑問??
忠孝兄:我通常會把公司這幾年的企業年報全部看過一遍,看看一些公司的研發項目,看一下財務報表,如自由現金流量,了解一下公司未來的策略走向,等這些看完以後,如果,有蝦咪不太清楚,或是過於簡略無法表達的資訊,我就會在股東會,提出這些疑問,希望能從管理層得到解答,這些事情,不是光躲在房間,看看數據,就可以理解的.

麥大問:請問一下,去股東會這部分,對你投資股票時,佔有比重的重要性有多少??
忠孝兄:這很難量化,但我認為這很重要,通常我是已經研究很徹底後,才會去參加股東會,簡而言之,參加股東會就是做一些"更加確定"的動作,確定這股票值得長期持有.

麥大問:問你,你有沒有那種經驗,買了股票以後,去參加股東會,結果不如預期,賣出股票的案例??
忠孝兄:有一家,做塑膠的上市公司,永裕,最後參加股東會後,我就賣出了股票

麥大問:為何ㄋ??
忠孝兄:其實,我不是不看好它,而是,我買了一部分,有了這參加股東會的門票,想說就去股東會看看管理層,沒想到這股票在短短時間之內,就漲了超過100%以上,我馬上就獲利了結.

麥大問:參加股東會所得到的資訊,跟我看電視專訪,或是財經雜誌專訪有蝦咪差別ㄋ??我在家看電視也有一樣的效果阿??
忠孝兄: 不一樣,完全不一樣..

麥大問:哪裡不一樣
忠孝兄:你在財經雜誌或電視看到的資訊,都是經過層層過濾的資訊,大部分都是美好的一面,很多你想知道的東西,未必可以從這裡面得到,簡而言之,這些資訊就是...."官方的說法"...

麥大問:還有ㄋ??
忠孝兄:每個人的投資經驗不一樣,你想理解的東西,未必是大眾想知道的問題,'而這些問題通常相當關鍵,是比較個人的東西,這在平常時日,很難有機會問到,大概只有等到股東會才有機會,況且,股東會可以看到真實的人,從談吐或是表達,大約可以看出一個人次不是真誠,還是只是想草草結束,這些很重要的.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