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3年12月25日

存到錢的必殺技 -- 原來錢是這樣賺的(十四)

現在,很多人都會教你如何理財,但都在搞數學模型,複雜到讓人摸不著頭緒,也不知道這理財的方式,到底是親身實踐過,還是,根本就是在電腦後的鍵盤敲敲打打,靈機一動的想法.以前,鐵達尼號電影情節裡的船員,用軟體去模仿鐵達尼號沈船的方式,冷不防的被親身經歷過的Rose說道:你用軟體模仿是一個樣,但實際經歷又是另一回事,所以,理財方法,"有用"還是最重要,ㄟ,哪一招最有用??


先講一個真實故事....很真實優....哈哈,以前,麥大的爸爸是一個在醫院上班的清潔工,薪水不多,不過好險鄉下的花費其實不高,勉強可以度日.但有一件事,一直存在我的腦裡,每次時間到月末約20號的時候,小時候的我,就要出動,去跟買菜的阿姨"賒帳",因為,家裡已經沒有錢,只好先跟菜商欠錢,買一些青菜跟肉回家,等到我爸領錢時,再還錢給它們,小朋友就是有這任務,因為大人很怕丟臉.


在菜商記帳時,我注意到,那個記帳簿真的是....密密麻麻...有夠多的,那時我住的村莊是在內灣,算是客家村,我在想,媽呀,原來大家都缺錢阿,不然"賒帳"的記帳本,為何會這樣多....哈哈....大部分的時間,我是住在隔壁的原住民部落,它們的傳統雜貨店也都是可以"賒帳"的,也是一樣,原住民商店每一家的"賒帳"簿子也都...寫得密密麻麻的....


那在台灣社會ㄋ??其實也是一樣,我妹是從事零售衣服行業,每次她跟我說,你知道嗎??我們的店面,每到5號就是營收暴增的時間,一到約月末時,大家錢花光後,人潮就消失了,原來,不是只有原住民,其實,大部分的人都存不到錢,沒有量入為出的觀念,那到底,我們要如何做才能存到錢??有沒有蝦咪必殺技,保證可以存到錢??答案是有的,而且...保證有效...那是蝦咪??


           強迫儲蓄 (薪水自動轉帳到一個無法提領的帳戶)


一般來說,我是完全不相信市面上的理財書,但裡面有一個觀念,我卻完全的認同,也就是"強迫儲蓄"的觀念.講一個我二哥的故事,他在新竹科學園區上班,月入約3萬元,是一個堆貨員.很多年前,我一直有一個煩惱,想幫他存錢,但不知為何,每一次都失敗,他一下跟朋友出去,馬上就把錢花光光,不然就是一對莫名其妙的理由,總之,就是拿不出錢來儲蓄.這很令人氣餒,不知要如何解決這問題,我左思右想,終於想到一個殺手鐧,跟我舅舅商討,每到領薪水5號時,他就一定要把錢交給舅舅管理.由於,我二哥怕我舅舅,又尊敬他,所以,這奇特的.....強迫機制....竟然就發生了作用,到現在為止,他存了一筆為數不少的錢,我的煩惱,也從此消失了.


原來,存錢的秘密,不是記帳,也不是其他的,而是.....強迫機制...這真的超級有效的,像我二哥,每個月薪水要拿去存,這時所剩的錢就不多,自然他就會想辦法,用這些剩下的錢來去撐一個月,很奇特的是,一開始他存錢會不適應,有時到月底還會跟我借錢,但隨著這習慣慢慢養成之後,他亂花錢的習慣已經慢慢消失了,時間一天一天過,直到現在,存款簿的錢已經存超過他的紀錄,晚上睡覺後,他也比較安心,畢竟,身上有一筆錢,要買房子,或是不小心失業,都可以撐一下,簿子裡的錢,可以換來短暫的自由.


好了,存錢的必殺技是蝦咪??你就先去開一個"存款帳戶",開始強迫存錢
  1. 辦一個存款帳戶(到領薪水5號時,它會自動轉帳約6,7成的薪水到這)
  2. 這存款帳戶,,不能用信用卡或提款卡提錢(製造一種提款障礙,讓想提錢的意願降低)
  3. 這存款帳戶,只能在總行提錢,不能在分行提錢(製造一種麻煩,讓想提錢的意願降低)

一旦你完成這些工作之後,開始存錢,一開始每個月都會過著"清苦的日子",很不適應,要偷偷提錢作額外來使用,都會變的超級麻煩,....這也會打消你很多想花錢的念頭.....但隨著時間一直走,當別人都不知道自己的錢花去哪時,你的存款簿裡的錢就會愈來愈多.....時間自然會證明一切....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