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4年10月3日

高價股30%毛利率法則

周末時刻,我簡單做個統計,把台灣股市,超過100元高價股都收集起來,這些都是高獲利公司,我剔除一些剛上市公司,還有一些獲利不穩定暴衝高價股,最後總共有34隻,其中,我把他們最近10年長期毛利率列出來,來看看能學到蝦咪??下面就是總表。


從列表中,顯示這些高價股數量,科技高價股有20隻,佔59%,傳統類股高價股有14隻,佔41%。

有68%比例高價股,在10年間毛利率長期超過30%,其中,75%比例科技高價股,毛利率長期超過30%,傳統產業高價股,只有57%比例長期毛利超過30%。再計算那些毛利率長期超過40%的傳統高價股,只有一家精華。科技高價股有11家毛利率長期超過40%。這顯示科技業高獲利非常仰賴長期維持高毛利率,傳統產業則不是這樣


如果仔細探討這些高價股長期維持高毛利關鍵,靠高科技技術成高價股的有,大立光的光學技術,台積電製程技術,可成模具經驗技術,景碩基板技術。設計晶片本身是腦力密集,是高技術高毛利行業,如,聯發科,立錡,聯詠,瑞昱。工業電腦POS,研華,奇偶,振樺電,飛捷是因為"客製化"原因,毛利率長期維持很高。一零四網路求職本身就是高毛利。耕興是手機測試服務業,服務業也是高毛利率行業。寶雅,全家,統一超,這些本身商業模式就是毛利率不低。精華代工隱形眼睛也是有技術的。


至於那些長期毛利率低於30%的高價股,其原因是,新普做電池組裝,算低技術。群聯,創見是因為記憶體跌價,長期維持低毛利率,宏達電做智慧型手機競爭激烈,毛利率低於30%。傳統高價股,成衣,單車,汽車販售,這些都是低毛利率行業。

來總結一下:
68%比例高價股,在10年間毛利率長期超過30%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