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6年8月23日

一些華研的資訊...。

要觀察流行音樂市場,以前有唱片銷售數量可以觀察,但如今唱片崩盤後,只剩下微薄的數字,就因為數字少,要花錢刷榜就輕而易舉,這讓唱片銷量排行的可信度就大為降低。其實,既使現在音樂數位化後,youtube上音樂點擊率雖然也可以參考,但其實,軟體工程師都知道,要寫個作弊程式讓點擊率增加也不難,甚至在付費的音樂網站洗榜也不難,這讓音樂的價值與歌手的價值變得難以判斷。也許有兩個指標才是最真實的。


第一個指標就是歌手在金曲獎的表現,因為金曲獎是專業評審衡量,獎項以創新為考量,這可以說是整個華語的趨勢風向球。另一個指標就是歌手演唱音樂會數量與質量,因為舉辦演唱音樂會是很紮實的,歌迷會不會來,一翻兩瞪眼,這資訊就非常硬,是一個很真實的市場指標,想造假都不可能。前幾天寫了篇文章,裡面有用粉絲數量來評量影響力,這其實有很大問題,因為,現在可以花錢買粉絲或留言,讓粉絲專頁看起來喊熱鬧,讓人以為高人氣,產生一種錯覺。其實演唱會與音樂會才是一個真實的市場指標。


中國有個演唱會銷售網站,大麥網,裡面的資訊就非常有價值。可以大略評估台灣歌手在中國演唱會的影響,如果我們仔細整理,就會發現整個台灣生產的歌手輕輕鬆鬆統治整個中國音樂市場,其中,目前中生代正在領導整個華語音樂。其實這不用統計也會知道,之前就有人統計八成華語音樂是從台灣製造。不僅是中生代,連台灣老歌手都大量出現在中國演唱會市場,加上一些新生代歌手,可以說,幾乎台灣歌手都已經全員出動。其實,如果看看中國這些演唱會的總類與細項,我們就會知道,所謂的中國流行音樂,其實就是台灣流行音樂。


在中國演唱會種類中,最有指標的意義就是,"個人"或是"樂團"的巡迴演唱會數量。能夠辦個人或樂團巡迴演唱會,而且是中大型演唱會,通常就是華人最熱門或經典的歌手,如蔡依林,五月天,張惠妹,周杰倫,羅志祥,蔡琴,蘇打綠,王力宏,周華健,張信哲,張學友,陳奕迅,林宥嘉,劉若英,費玉清,莫文蔚.............。但部分歌手可以辦個人巡迴演唱會,主要演唱會地點是劇場,和那些室外體育場超過萬人的當紅歌手,還是有差。


除了個人演唱會外,音樂節也是一種演唱模式,如上海簡單生活節,草莓音樂節。參加的台灣歌手通常是一整團,如王若琳,魏如萱,陈珊妮feat,蔡健雅,杨乃文,MATZKA,A-Lin,家家,保卜,黄裕翔、昊恩、纪曉君),陳綺貞,韋禮安、徐佳瑩,張震岳......。甚至連台灣的春浪音樂,也已經開到上海與武漢。另外一種是以企業名字贊助的演唱會,可以請眾多台灣明星歌手,如蕭亞軒,潘瑋柏.......等等


最常用的演唱會模式其實是,"拼盤演唱會",也就是請不同的台灣歌手搭配香港,或中國歌手,來舉辦演唱會,其中有巨星的拼盤,和普通明星的拼盤。懷舊巨星的拼盤也是一種,如羅大佑,李宗盛....。剩下就是選秀節目歌手拼盤。還有一些特殊拼盤演唱會,如滾石30周年慶,台灣金曲,台灣民歌40。最後才是鄧麗君紀念音樂會。


基本上,台灣歌手表演的形式就是上面那些,我們把華研歌手打開,也可以知道它屬於哪一類。其中,下面列表是從2010到2016年,華研歌手在中國市場的活動數量,如音樂會或是演唱會。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個人巡迴演唱會,華研可以辦全中國巡迴有4個歌手,林宥嘉,動力火車,周蕙,田馥甄。其中,林宥嘉,動力火車,田馥甄三個人可以辦在大型體育館,這代表它們非常有人氣,是華研最重要的歌手,而周蕙目前還辦在劇場中。從這也可以看出微博的錯誤,動力火車顏志琳微博只有不到四萬粉絲,卻可以辦在大型體育館,微博粉絲數與熱門度不代表真實歌手的價值


如果我們從大麥網看看韓國歌手,你就會發現一個事實,也就是韓國歌手在中國幾乎沒辦法開大型演唱會,韓國團體普遍被弄成拼盤模式包裝,連少女時代都被拼裝,很多只能在劇場開演場會,無法辦在體育場。只有少數例外,如bigband,張根碩,東方神起。原來,這就是所謂的韓流,實際是,韓流=寒流,虛假人氣,一辦實體演唱時就破功了。最近,還有媒體說韓國電影席捲全亞洲,可是在台灣,香港,中國電影票房紀錄裡面並沒有任何一個韓國電影,所以,真不知道它說的"亞洲"是哪個亞洲??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