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6年10月27日

"工匠精神"對決"為快不破"

多年前,亞洲流行一個風潮,叫做"工匠精神"。普遍要說工匠精神,都會談到德國和日本這兩個國家,因為它們超過百年的企業為世界最多,所以,很多書都要你們有工匠精神,也就是數十年專注於一件事,最後出類拔萃,可是,事情通常沒這麼簡單,從常識來看,"工匠精神"絕對是錯誤觀念。


為什麼"工匠精神"是一種錯誤觀念,最簡單的例子就是這些年手機鏡頭的發展。台股出現史無前例的超級股王,大立光,它主要業務是做手機鏡頭,目前股價已經飛到外太空,股價為3780元。以往你只要講到光學這種精密元件,不是德國就是日本制,尤其是日本,它們的鏡頭技術來自德國,在數位相機行業是毫無疑問第一,很多品牌大家耳熟能詳。以往數位相機的鏡頭技術是以玻璃為基礎,但大立光卻以塑膠來發展手機相機鏡頭,一開始還被日本人笑說,塑膠鏡頭手機就像個玩具手機。


其實,一開始確實像個玩具,拍出來的畫質很差,但隨著手機鏡頭技術的快速精進,再加上社群網站的爆發,大家都想用手機拍照,把相片傳到社群網站,從這開始,手機照相就開始摧毀了原來日本人數位相機生態。事實上,數位相機的最後命運可能永遠被淘汰,手機照相只要做到相機 80%的功能,就足以完全摧毀這行業,因為一般人手機會隨身攜帶,沒人無聊會拿那笨重的數位相機去拍照,最後數位相機會只剩少數人使用,那些對畫質有極度要求的專業照相者,但這人數極為稀少。在可見的未來,大立光研發的速度會決定數位相機邁向死亡的速度。


日本人因為太專注高階的玻璃鏡頭技術,以至於輕忽塑膠鏡頭的威脅,最終栽了個大坑,"工匠精神"最終被新技術擊垮了,這說明工匠精神"還不如"為快不破",速度甚於專注。如果你分析那些被大家恭維的德國日本工匠精神企業案例,你就會發現這些行業都是傳統行業,如機械,汽車,精密元件。為何會如此ㄋ?這其實是因為上世紀,德國和日本從二戰後復甦,那時這些行業是當時熱門的基礎行業,它們在這些行業建立了優勢,隨著優勢的建立,他們愈鑽愈深,最後建立了一個很深的障礙,讓後面想進入的國家無法跟他們抗衡。也就是說,它們只要持續鑽研這些技術,就可以過的很好,這是傳統行業特性,產品每個人都會使用,很難短時間改變。


"工匠精神"其實是行業驅使,這些行業都是極為傳統的行業,變化緩慢,所以,你沒聽過科技業人在研究工匠精神,因為科技技術變化劇烈,稍不注意,一下就過時了。"工匠精神"最後是如何被"為快不破"擊敗,這案例絕對多如牛毛。例子還有如最近的電子商務零售,在網路上賣東西,大量吸走原來那些傳統零售行業的客戶。經營電子商務都是年輕人,它們很多甚至不曾經營過零售行業,最終卻擊敗了那些一直專注在實體零售業的沙場老將,因為新技術的出現,整個零售行業的格局已經被改變,那些專注傳統技藝思維的人,最終,無情的被時代巨流冲走。


看到大立光的案例,給我們一個很大的思考,目前台灣的台中,以大肚山為中心,輻射到周圍,已經群聚一個以光學精密機械為中心的聚落,企業密度是世界之最,目標劍指德國與日本。台中擁有很多世界級的公司,如大立光,巨大,上銀,金可,正新,友嘉....等等,還曾出現過兩個台股股王,比美原本的新竹科學園區。要挑戰德國或日本的精密行業,用傳統技術絕對是錯誤的,因為他們已經建立很強的優勢,尤其在高階產品,都是它們的天下。該把握的是,新材料,新技術,新應用,一旦掌握這些新東西,就可能翻轉原本傳統行業的格局,"工匠精神"會被"為快不破"擊敗


從統計來看,台股除了龐大的科技股族群外,最賺錢的行業,就是汽車零組件和電機機械這兩個行業。我把這兩個傳統行業賺錢的公司列了一張表,順便加上自行車公司,共有38家公司。其中,自行車2家,汽車與零組件相關有27家,電機機械有9家,如下表:


自行車行業,目前是由巨大這家公司領導全球,品牌"捷安特"是龍頭,加上美利達組成自行車雙箭頭,而電機機械主要有工具機,和一些機械零組件股票。汽車零組件股票則是傳統行業最多賺錢公司的股票,裡面很多公司在細分行業是全球龍頭,不過要注意的是,汽車行業是景氣循環股,週期非常長,千萬不要在景氣最高峰時買入股票。以目前來看,全球汽車行業最強的還是日本跟德國。


日本車的特點就是省油,便宜,美觀有質感,知名有如Nissan,Lexus,Honda,Toyota,德國車特點就是堅固安全,訴求高質量,知名品牌如,BMW,Audi,Mercedes-Benz,Porsche。基本上,由於德國和日本汽車主導這世界,所以,多數汽車關鍵零組件公司都是日本制,或德國制,這些行業攸關德國和日本的核心經濟,都被它們控制的很牢固,剩下的企業只能往售後服務這塊走,或做那些含金量不高低成本的汽車零組件


最近,美國積極發展電動車,希望能從日本奪回汽車王座,挽回美國曾經破產汽車大城底特律的羞辱,其中,最有名的電動車公司就是Tesla。前幾天,我看了一個德國經濟學教授,它評論Tesla對德國汽車的威脅,語中帶有輕視,這讓我想到大立光做手機塑膠鏡頭時,被日本視為只是玩具。尤其對日本來說是最為危險,豐田是日本人最後的尊嚴,裡面汽車供應鏈非常龐大,如果被取代,後果會不堪設想。新產品,新技術,或新材料的威脅是非常大的,尤其對那些老牌的行業贏家,當然,對那些落後者就是一個嶄新的機會,一個"為快不破"擊敗"工匠精神"的好機會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