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6年11月2日

冷門工業股

從前台股最高價股票是國泰金,曾創下高價1975元,本以為這是空前也絕後,但這記錄近年卻被兩家科技公司打破,一家是大立光,一家是漢微科。其中,漢微科這家科技公司很特別,它專注在精密儀器檢測技術的創新,股價創下了2585元天價。一想到精密儀器,一般如果你有儀器問題,原廠都會派派駐在各國的工程師來看,待蒐集資訊以後,再回報總部,往往,這一來一往時間會消耗很多,這也是在地服務廠商的優勢,如果是工業系統服務公司,工程師隨傳隨到就很有價值。


近年,隨著PC,筆電,手機已經進入毫無利潤階段,各家科技公司都加速逃離這些價值很低的領域,或轉型進入工業領域,"台達電"就是如此。我對台達電印象就是"產品線很廣",從前因為工作關係,曾經去這家公司在桃園的研發中心,那時我就有個疑問,明明這家公司是做電源的,為何會有通訊產品??原來這家公司的創辦人是鄭崇華,他本身就是工程師出身,公司會以研究發展為優先,各個領域有機會就會切入。


"台達電"這家公司是台灣50成份股,不僅是重型股,還是一個長期績優股。能運作這樣大的公司,經營績效還很好很不容易。以往,大家認知它是全球PC的電源龍頭廠,在交換式電源供應器和散熱元件獨霸一方。但實際上它已經慢慢轉型成"工業服務廠商",品牌是"Delta",類似德國西門子或美國奇異這種"工業系統解決方案"公司。它從電源元件開始經營,慢慢轉成電源系統服務商,跨足通訊,不斷電性系統,電動車電源系統,和太陽能發電系統。


從它歷年開的新案子來看,它主要的核心還是在"能源"這一塊。雖然這些年的LED和太陽能大泡沫,沒有進入門檻讓這產業變慘業,它還是加速佈局能源相關產業,如通訊與電動車電源系統。以未來潛力來看,電動車能源是一塊大市場,不過發展普及速度會非常慢另一個重型領域,它跨足的是"工業自動化",這塊領域最著名就是西門子,在台灣則是研華。在工業領域,它有工業元件和工業機器人產品,如SCARA工業機器人,這領域最強的是日本的發那科。


以台股與台灣來看,有4家重型工業股,分別是研華,上銀,台達電,友嘉。研華是全球工業電腦龍頭,它從工業電腦逐漸往系統服務方向發展,台達電是全球交換電源龍頭,從電源元件,工業元件,逐漸往能源與工業系統發展。上銀主要產品是工業傳動元件,全球市佔率第三,也逐漸往工業機器人,品牌是"HIWIN"。友嘉則是工具機大廠,經由瘋狂併購,目前市佔率全球排名第三,它還沒上市。不管工業股是如何變化,從電源切入,從電腦切入,或從機械切入,最後都會朝向德國西門子這種"工業系統服務"公司類型走,差別在於切入點與領域不同


工業股的營收來源不是一般民眾而是企業,所以跟企業的資出有關,企業的支出也是隨著景氣週期的循環改變,下面整理有19家工業相關股票,裡面有些是工業元件,有些是系統,有些是設備,還有些是工程軟體,給大家參考。其中已經刪除不斷電系統相關股票,要注意的是設備股的景氣循環,千萬不要在企業資出最高循環時買下設備股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