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7年4月9日

愛滋病新藥公司 -- 中裕新藥(4147.TW)

前些年,新藥公司都在公佈新藥實驗數據成果,有些表現很差,股價呈現暴跌。如果我們簡單看看創新的歷史,你就會發現多數創新會失敗,只有極少數會成功,失敗是正常,成功才是異常。多數新藥公司一定會失敗收場,但這無礙這行業的發展,因為少數成功的案例會撐起這行業的發展。


上一篇寫到智擎花12年,開發一顆胰臟癌新藥,而另一家生技製藥公司,中裕新藥,也是10年磨一顆藥,專注在愛滋病新藥,三期數據良好,準備要去美國FDA拿藥證。中裕創辦人之一就是醫學界傳奇人物,何大一,愛滋病雞尾酒療法的發明人。


愛滋病病毒是經由體液而傳播病毒,透過破損的黏膜表層或皮膚而進入人體,攻擊各種免疫細胞。1996 年,何大一博士發展出合併三種藥物的混合療法,稱雞尾酒療法。基本原理就是同時使用多種藥物,當病毒突變對其中一種藥物產生抗藥性時,另一些藥還能繼續壓制病毒複製及變異。由於雞尾酒療法的出現,HIV病毒感染者的死亡率及各種伺機性感染的罹病率都大幅下降,使得愛滋病演變成需長期服藥以抑制病毒,但卻無法根治的一種慢性病。


全球罹患愛滋病人數大約有 3500 萬,多入病人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估 整體比重約七成。在已開發國家,如美國、中歐及西歐等...估計約有 230 萬病人,約占全球 6.57%。雞尾酒療法由於價錢昂貴,對患者是很大的經濟負擔,也因為價錢的考量, 也無法被普遍使用在愛滋病盛行率高的未開發及開發中國家,全球 HIV 治療藥 物市場多集中國民所得高和衛生醫療體系健全之已開發國家,如美國、日本、英國、 法國、義大利、西班牙以及德國等,呈現九成以上之銷售市場集中在患病人數不到 一成區域之特殊情形。


中裕這家公司,主要聚焦愛滋病後期用藥,為補救療法,當患者對初期療法已經無反應,開始產生抗藥性,治療失敗,則需進行補救療法,醫師就可以尋求替代的補救療法來治療愛滋病患,主要目標在控制病毒數及穩定免疫細胞計數。目前所研發之專案中,TMB-355 及 TMB-360/365 屬於單株抗體藥物,其優勢係利用抗體對標的物的高專一特異性,可精準地與抗原結合,因此,不會對正常組織有破壞性或功能性阻礙,在臨床試驗的表現上,對患者幾乎無不良藥物反應或副作用。



另一產品 TMB-607,其 給藥方式鎖定為長效型針劑,藥效持續長,並且施藥頻率對患者使用較為便利,可強化醫囑順從性,

一般投資方法有兩種,一種是看"商業模式",用簡單比喻來說,就是投資"馬車",另一種是看領導團隊,用比喻來說,就是投資"駕馬車的人"。在成熟的行業中,好商業模式(好馬車),其實比好領導團隊更為重要,因為厲害的管理人遇到爛公司,最後就是公司還是很爛。反之,平庸的CEO來管理好公司,隨便都可以經營很好。


但例外是,投資未成熟的公司,如新藥公司,這是需要研發與創新的公司,未來充滿高度不確定,其實這時,我們投資的是"駕馬車的人",一個好的領導團隊,自然會想辦法解決問題。中裕新藥放眼全球,新藥授權也是全球30國,領導團隊也是世界一流,是非常值得長期觀察的新藥公司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