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7年5月5日

機器人自動化ETF(ROBO)

剛才,我用Google搜尋了"機器人",想找一些資料,過些時間,我打開Youtube,想聽些輕鬆音樂,很神奇的是,Youtube的廣告,就跑出了一個關於"掃地機器人"的廣告。顯然,Google系統會記憶使用者的資訊,用演算法來判讀使用者可能需求,把關聯廣告送給使用者,這系統顯然是有智慧的,也算是一種"機器人"。機器人,簡單的說其實是"自動化",它不限於硬體,軟體也可能是一種機器人。最近幾年,第一檔機器人自動化ETF開始募資,"ROBO  Global Robotics and Automation Index ETF"。


自動化產業和兩項非常有關係,一個是世界工廠的轉移,另一個是汽車產業的變遷。工廠要生產,需要很多自動化設備,是壯大自動化產業的環境,而世界工廠轉移是從美國開始,剛開始轉到日本,而後到台灣,韓國,香港,新加坡,再轉入中國,最近則是往東南亞移動。汽車產業和電子產業是自動化最大的兩個輸出,其中,尤其以汽車產業產業為最


汽車產業最強的兩個國家,就是德國和日本,也因為汽車產業的發達,連帶的也把電機產業拉拔起來,尤其是日本,更因為老年化,勞工成本很高,出現各式各樣的服務型機器人。以機器人產業來看,日本算是全球領先的,日本長期雖然衰退,但機器人和汽車產業算是少數的產業亮點,從最新的富比士排行,也可以看出日本優勢產業,Keyence和Cyberdyne,這兩家公司的持有人都進入富比世排行,Keyence是做工廠自動化感測器,Cyberdyne則是機械人公司。


至於,在台股方面,也是一堆公司在機器人佈局,有些是系統,有些是關鍵零組件。在系統方面,華碩,有Zenbo陪伴型機器人,廣明,有Techman協作型機器人,台達電有SCARA工業機器人,鴻海則是有Pepper和Foxbot,分別是工業機器人和陪伴型機器人。金寶有XYZ導覽型機器人,宏碁,jibo陪伴型機器人,上銀則是HIWIN多軸機器人和醫療機器人,威剛的ibotn,陪伴機器人,新光保的Shinbobo陪伴機器人.......。


從ROBOT ETF大約可以看到全球一些重要的機器人和自動化企業,這機器人ETF目前持有81家公司,ETF不是以市值排名來選股,而是自有一套權重法則,目前持股主要分佈在6種行業,其中,工業領域佔47.6%,科技佔32.6%,健康佔11.1%,能源佔4.7%,消費佔4%。如果以國家來區分,前5大國家分別是,美國公司約佔36.1%,日本佔27.3%,德國8.6%,台灣6.8%,瑞士3.9%。知名的企業有,Siemens,FANUC,Schneider Electric,CYBERDYNE,KUKA,Harmonic Drive Systems,Keyence,ABB,iRobot,Yaskawa Electric,Accuray,3D Systems....。


台灣股市入選的成份股有6家,佔6.8%,排第4,在德國與日本之後,公司分別是ADLINK TECHNOLOGY INC(凌華),ADVANTECH CO(研華),DELTA ELECTRONICS(台達電),Airtac International Group(亞德客),HIWIN TECHNOLOGIES CORP(上銀),TECO ELECTRIC & MACHINERY(東元)。中國入選1家,Hollysys Automation Technologies(和利时),香港入選1家,公司是Johnson Electric Holdings(德昌電機)。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