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7年12月14日

精密汽車傳動零組件公司 -- 和大工業(1536.TW)

最近,我看了富田電機的網站,已經大幅更新,大概就知道,這家提供電動車Tesla關鍵零組件,電動車馬達,的公司,應該準備要IPO。除外,富田電機技術還不斷在進化,最近又新創了一個電動車馬達,它把馬達,驅動器,控制器三個整合成一個模組。未來,除了富田電機IPO是重要大事外,電動車品牌Gogoro發展也非常快速,未來如果IPO前景也不錯。越來越多電動車股票,也代表台股已經慢慢駛入電動車時代。


簡單理解台股歷史,從電腦時代,到手機時代,到未來的電動車時代,台股每個時代都有品牌公司出現。如電腦時代的Asus,Acer,手機的HTC,到目前的電動車Gogoro。除外,關鍵零組件公司也佔產業重要地位,如智慧型手機時代的關鍵零組件,光學股大立光,半導體股台積電,鋁鎂合金可成,手機晶片設計聯發科。到了電動車時代後,關鍵零組件則變成,富田電機的電動車馬達,和大的減速齒輪和差速器,貿聯的電源管理線束。


電動車和傳統汽車差異性主要在3個,原本的引擎被電動馬達取代,油箱被電池取代,變速箱被減速機取代。電動車原理變得很簡單,電池的功能主要提供電能給電動馬達,電動馬達有電能之後,再把能量轉為機械能,這些機械能傳給傳動元件減速機,來推動輪胎轉動。其中,電池和電動馬達有個電池管理系統來控制電動馬達。以Tesla為例,電池主要提供的公司為日本的Panasonic,台灣間接提供Panasonic正極材料為康普和美琪瑪,電動馬達則是富田電機,和大負責減速齒輪和差速器,貿聯是電池管理線束,ST Microelctronics負責電池管理ASIC。下面就是電動車的基本結構。


和大工業(1536.TW),這家公司是汽機車傳動零組件製造商,主要經營為汽車,卡車,重機,農機,堆高機的齒輪,軸類各種傳動零組件的製造。產品有機車類的齒輪及軸類,重型卡車用齒輪軸,變速箱零件,差速器,扭力轉換系,減速機零件。 無段變速箱行星齒輪組。重型機車用變速箱齒輪及軸類。油泵齒輪及軸類。沙灘車,電動代步車,電動輔助輪椅。刮齒機,倒角機,滾齒機等精密齒輪加工機,電動車減速齒輪組件。


和大工業(1536.TW)目前供應國內各大汽,機車廠以及歐,美,中國等各地區的汽車,卡車組裝廠,外銷的主要銷售地區為美國,約佔65%。主要客戶有BorgWarner,Tesla,Punch。目前和大營收為機車齒輪及軸類佔營收10.25%,汽車齒輪及軸類佔83.80%。在國外競爭方面,主要有美系,日系及韓系等國家。精密汽車傳動零組件上游主要是鋼材料,如中國鋼鐵,下游則是汽機車零組件商或是汽車製造商。


和大的股東權益報酬率,最近5年分別為ROE, 28%,30%,23%,17%,14%。它的毛利率為37%,36%,31%,26%,24%,負債占資產比率62%,57%,55%,57%,65%。整體汽車或汽車零組件都是景氣循環股,現在只有電動車是成長股,當然,和大最知名的就是提供Tesla減速齒輪,最近,則是再增加提供差速器給Tesla一般精密機械元件競爭力一旦建立就不容易被取代,屬於工匠型企業,可以賺長久財,再加上電動車大勢已形成,未來故事還很長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