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7年12月16日

汽車連接器公司 -- 胡連精密(6279.TW)

幾年前看過很一篇很有意義文章,是台達電執行長的專訪,裡面談到台達電部門的策略,裡面有一點非常有價值,內容大概就是,如果企業想跨入一個領域或產品,而那些競爭對手可以輕易在2-3年之內可以抄襲,它們就不跨入這領域。其實,這就是"進入障礙"。我們很容易被新興行業迷惑,而那些新行業擁有很大的前景,但幾乎阿貓阿狗企業企業都可跨入,因為技術含金量很低,導致最後大家都在衝量殺價搶市佔率,到頭來一場空。有時候,從簡單的電子元件就可以看出來,譬如,做消費型連接器的公司,因為誰都可以跨入,公司獲利變得的難堪,反而,汽車連接器,獲利非常好。


以前夏天時,太陽會從窗戶投射到我的電腦,尤其是中午時,溫度非常高,又沒開冷氣,有時打字才打到一半,都還沒儲存,電腦就當機了。因為電腦屬於消費品,它的規格比較不嚴謹,關於可靠度,如溫度,濕度,耐震等級很難和汽車,工業或軍用比較。譬如,以汽車來說,你就不希望,一部汽車開在高速公路上,出現"當機"的狀況,因為,這牽涉到人命,大家都在高速公司高速行駛,汽車一定要零當機。這也說明,汽車規格一定非常嚴格,裡面元件的選取,"品質"為第一考量,價格才其次。


胡連精密(6279.TW)這家公司是做汽車連接器。產品範圍涵蓋端子,連接器,套管,防水栓,汽車橡膠防塵套,保險絲盒,繼電器盒,護套,壓著模具,電動汽車用大電流連接器,摩托車連接器,太陽能連接器,醫療端子,魚眼端子等零組件。連接器,顧名思義,就是連接兩個元件,做訊號傳輸,這屬於被動元件領域。電子元件非常多,這也代表連接器的需求非常多。連接器主要應用在汽車,電腦及週邊應用,通訊數據及工業用途,最後則是軍事航太,消費性,運輸,醫療,儀器,商業....。


其實,被動元件的難度是較簡單的。在消費連接器,台灣有鴻海,正崴,是全球知名的連接器廠商,但是,這些公司主要專注在消費品,只有胡連是專注在汽車領域。連接器應用在汽車,是有基本的門檻,因為汽車要求比較高,以汽車行業來說,胡連的競爭對手主要是美日企業,如TE ConnectivityYazakiDelphi,Molex,Amphenol,JAE.. ....。連接器上游就是銅原料和塑料,下游則是看你應用哪類產品。


最近幾年,連接器廠商,貿聯, 因為提供Tesla電源管理電子線束,股價狂飆。幾乎大家都把焦點注意在Tesla,因為它是電動車的領頭羊,但除了Tesla之外,那些傳統車汽,也積極跨入電動車領域。目前,汽車行業來看,銷售區域前五大分別是,中國,美國,日本,德國,印度。前5大汽車銷量品牌分別是Totyota豐田,福斯Volkswagen,福特FORD,Honda本田,Nissan日產。胡連主要市場是聚焦在中國,約佔63%,客戶有長安汽車比亞迪,鄭州日產,台灣則有納智捷,Gogoro....和日系車廠。


簡單看看胡連的財務數據,就會發現非常驚人,胡連從2003年上市,從它的ROE分別是26%,28%,23%,19%,21%,15%,23%,24%,18%,18%,21%,21%,21%,22%。14年平均ROE大約為21.4%,也就是說,胡連是一隻超級強勢股。看看它的長期毛利率,也是相當驚人,分別有26%,34%,36%,31%,36%,32%,40%,39%,34%,35%,39%,42%,44%,46%。毛利率不僅相當高,還逐年成長,這說明產品競爭力愈來愈強。最後,還是回到老話一句,千萬別做那些競爭對手可輕易在2-3年之內可以抄襲產品。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