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7年12月31日

全球車用PCB龍頭 -- 敬鵬(2355.TW)

隨著消費電子競爭愈來愈烈,利潤愈來愈薄,很多企業都積極往工業,醫療,汽車這些門檻比較高的領域來佈局,敬鵬這家PCB公司就是這樣,目前已經是全球車用PCB龍頭。


PCB就是印刷電路板,如果用城市比喻,PCB就是城市的基座加馬路。譬如,我們要發展一個城市,一定要先鋪馬路,馬路鋪好,車子才能進入,而後再建立房子,整個城市才會慢建立。而PCB也是如此。譬如 Iphone,你把它拆起來,裡面就有一個PCB板,這PCB板上面佈滿了密密麻麻的元件,而PCB的作用就是連結電子元件的信號通路,簡單的說就是,馬路。


印刷電路板產業,它的中游為紙質基板,環氣樹脂基板等銅箔基板廠廠商,以及乾膜,油墨,蝕刻液等材料廠商。上游則是銅箔,玻璃纖維布,環氧樹脂等材料廠商。PCB 產業的下游則是家電,消費電子產品,電腦產品,通訊產品,車船航空器電子組件等行業。以應用來說,通訊產品位居第一大的應用比重,比重為32.3%,第二大為電腦相關比重21.8%。第三大為半導體相關,占比為14.0%;第四大為消費性電子,占比為13.3%;第五大為汽車電子,占比為12.7%。


PCB也算是被動元件的範疇,算是比較簡單的,當然,如果跨入車用,因為車用非常注重安全,進入門檻又比一般消費PCB還高。但PCB算是汙染比較重的行業,要洗出電路板,要用到蝕刻液,而這蝕刻液,對環境傷害非常大,所以,很多台商都把這些公司往中國或東南亞建廠。


敬鵬,這家公司主要是生產車用PCB板,產品有HDI板,多層板。單/雙面板。銀(銅)膠貫孔板,厚銅,金屬基板,撓折板,銅錠散熱板。銷售區域以歐洲佔36%,亞洲佔30%,美洲佔25%。最近5年ROE為 15%,13%,12%,13%,13%。負債比例為 36%,35%,38%,37%,37%。毛利率為18%,15%,14%,15%,17%。敬鵬目前已經是全球車用PCB龍頭,2016年市占率為13%。它的主要對手以美日為主,公司有TTM Technologies(美),CMK Corporation(日),Meiko Electronics(日).....。


敬鵬這家公司是一個從消費電子轉型到汽車的案例,它在2004年,產品分布主要是以消費,網通,電腦為主,佔比為71%,汽車只佔8%。到2016年後,經過12年轉型,汽車已經佔比為75%,目前已經是全球車用PCB龍頭。隨著未來車用電子比例增加,電動車和自動輔助駕駛也蓬勃發展,對敬鵬來說非常有利,是走在大趨勢的方向。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