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8年3月12日

靜電防護(ESD)晶片設計公司 -- 晶焱科技(6411.TW)

不知道你有沒有那種經驗,冬天天冷乾燥的時候,有時用手接觸金屬門把,突然,啪!指尖一股陣痛,被電到。這是因為人體會累積電荷,一旦接觸到金屬,電荷就有放電的出口。在生活中,我們的屋頂也會裝避雷針,打雷的時候,雷會透過避雷針,被導引到地面,不會進入屋內。而很多科技產品也是如此。


在科技產品中,每個產品都有"可靠度測試",這其中包含兩項,一個是靜電防護ESD測試,譬如,以手機產品為例,因為我們每個人每天都要用握手機,每個人都可能會尖端放電,無形之中對手機造成傷害,這時候手機產品要出場的時候,就需要做靜電防護ESD測試。你會看到有工程師拿著靜電槍,對著手機放電,去測試手機的可靠度,看手機接受放電的可靠度,這是用來模擬人拿著手機,放電對手機的影響。


事實上,台股就有一家冷門績優股,專門做這種電磁相容測試,叫"耕興"。它主要業務就是專門測試電子產品的可靠度。但隨著電子產品的密度愈來愈高,頻率愈來愈高,半導體製程愈來愈精細,這時候,靜電防護的需求就愈來愈高,這時候就需要把電子產品加入一些加強型的電子元件,靜電保護ESD元件,來增加被靜電襲擊的可靠度。


除了靜電防護外,可靠度還有一項測試,叫"電磁相容測試"。每一個產品都會產生電子訊號,發射電磁波,為了避免影響別人,這時候就要做電磁相容測試,避免電子產品產生過強的電磁波,影響到別人。要避免影響別人,我們可以在電子產品上面加上一個EMI Filter,來減少電磁波的輻射。而,晶焱科技(6411.TW)這家公司主要就是做靜電防護(ESD)晶片和EMI Filter的公司。


晶焱科技(6411.TW)這家公司主要業務就是做系統級的靜電保護元件和電磁干擾濾波器,主要聚焦在低電容保護元件和高速傳輸靜電保護元件,而這些產品可以應用於Antenna,VGA,DVI,USB3.0,HDI 1.4....等等高速介面上。它目前產品有(1)ESD,Surge,EOS保護晶片。(2)電磁單擾濾波器。(3)多媒體切換器。(4)通訊傳輸介面。目前靜電防護晶片占比有93%。


晶焱科技(6411.TW),從2014年上市,也是剛IPO不久,它是亞洲唯一做這個的晶片公司。這4年它的毛利率為,33%,33%,30%,36%。股東權益報酬率ROE為,16%,14%,15%,22%。銷售區域在台灣,日本,中國大陸,其中,內銷佔47%,外銷佔53%。目前,它主要的競爭對手為NXP,ON Semmiconductor,Semtech.....等等。這是家利基型冷門晶片公司。參考參考。

0 意見:

張貼留言